【明報專訊】深圳有一間企業,上上下下1000多名員工,99%是殘疾人。有缺了一隻手的會計,沒有兩隻手掌的秘書,還有坐輪椅的總經理,而他們的老闆、深圳殘友集團董事長鄭衛寧也是一個先天性血友病患者,行動不便。但鄭衛寧卻不以慈善家自居,「我是企業家,我是賺錢的,不是行善的。」偏偏這個「商業大亨」,卻成就了連慈善機構都難達成的善舉,因為他讓逾千名殘疾人找到了自信,找到了尊嚴,更找到了夢想。

「我可能明天就會死。」這是鄭衛寧常掛嘴邊的話,作為一個血友病人,死亡年齡普遍為48歲左右,他今年56歲,按他說是「賺了」。而賺了的不單是生命,還有他的「殘疾人王國」。

困斗室患抑鬱 曾三度自殺

與很多殘疾人一樣,鄭衛寧因身體問題,就業困難,天天只能在家看電視看報紙,雖未致三餐不繼,但空虛的日子讓他覺得像是白活了一樣,鄭衛寧因此患了抑鬱症,自殺過3次。

「殘疾人只是想自己能養活自己。」後來他接觸到電腦,網絡世界讓這個只能困在斗室的人接觸到外面世界,10年前,他與透過網絡認識的4名殘疾人,加上一部電腦,開始創業。

「當時的動機,就是因為寂寞,想變一種活法。」他們最初創建了中華殘疾人服務網站,這個網站後來成為世界點擊率最高的非營利性網站之一,然後,他們開始接訂單,製作軟件,最後變成現在擁有25間遍佈深圳、海南、珠海、湖南等地子公司,從事包括軟件製作、動漫等業務的殘疾人的商業王國「深圳殘友集團」。

「我是自私的,當初創業只是為了自己,現在所做的一切,也是為了自己。」鄭衛寧直言,當初他未想到為殘疾人謀利,只想為自己改變一種生活方式;現在也沒想過為所有殘疾人謀利,只想為身邊的殘疾員工多做一些,讓他們可以生產自足。

作為過來人,他明白到殘疾人對工作的需要不僅僅是一份「工作」,在事業有成後,他另外創立了殘友社工服務社等公益機構;由公司照顧殘疾員工的工作,公益機構則照顧他們公餘的生活,形成工作與生活一體化。

不僅自食其力 更找到尊嚴

「殘疾人不像一般人,有些嚴重殘疾的,他們生活未必可以自理,我們就要考慮到這一點。」因此,殘友集團不僅員工包食宿,生活細節如洗手間要有扶手及斜坡這些,殘友都顧慮周全。

「你很難要求一般公司為少數殘疾人提供設施,但我們全都是殘疾人,反而能做到。」而更重要的是,殘友集團不只是讓殘疾人有工作機會,還讓他們擁有了生命的意義,人生的自信。「我們證明,殘疾人可以生產自足,不用救濟;可以有事業的夢想,精神的滿足,這比慈善、施捨都更珍貴。」

商業手段解決社會問題

令鄭衛寧欣慰的是,集團成功拓展出一種「以商業手段解決社會問題」的社會企業模式,既可創富,又能改變殘疾人弱勢地位。現時,他積極推廣這種社企模式,希望能在全國乃至全球看到當地的「殘友」出現。「我可能明天就會死,我很在乎名譽,因為殘疾人能擁有的不多,所以我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更多『殘友』。」

明報記者 陳子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