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施善繼

一.二零一零.九.二十四.《看.時間看》

在高重黎多種媒體並行展出的場子裡,邊覽邊玩,分手前高重黎塞了一本收錄此次展資的書冊給我,書冊包裝密實,直到攜回家中方才啟封。

這本《看.時間看》與2001年8月出版的那本《影像.聲音─故事》一樣,沒標書價意即非賣品,都有ISBN,卻都沒有「國家讀書館出版品預行編目資料」的那個框框。封底沒有條碼的書,今天看順眼未來的日子再看也一定順眼。

參觀過展覽的觀眾,若再讀讀這本書,當可更進一步瞭然高重黎的藝術之眼,如何透視時代的假面。

下引三處書中文字,以證我所言不虛。

一. 「對於台灣政治現實而言有二個幻覺;一個是對民國的幻覺,一個是對獨立的幻覺。就如布希亞所言“作為幻覺,只要不被公認是一種錯誤,其價值就如同實在的價值,而幻覺一旦被這樣公認,它就不再是一種幻覺,這就是一種幻覺的概念,也只有它是一種幻覺”。而對於世界而言也有兩個幻覺,一曰資本主義一曰全球化。」(第1章《萬有影力》,第14頁)

二. 「陳映真是台灣去殖民的先行者,會這麼說是因為他畢生反對兩岸的分斷,並殷切期盼民族的統一,而這正是去殖民的一種型式。」(第3章《我的陳老師》,第34頁)

三. 「就在內戰的決定性的最後一場戰役,即徐蚌(淮海)會戰,父親頭部被解放軍的子彈擊中。至今那顆子彈仍深埋在他的頭頸位置的痛處已有62年,早就超過沒有那顆彈頭相伴的29個年頭,91歲的父親,他見證了中國人民反帝的民族戰爭以及去殖民內戰的慘烈。」(第5章《人肉的滋味》,第46頁)

看完27分鐘《我的陳老師》(手繪鉛筆動畫、紙戲幻燈、8mm影片轉拷數位),走出放映間聽高重黎一席話,談起拍片及製作過往,我暗忖這部片子,難道不得不是被迫已經完成了的《未完成交響曲》?影中閃動的物事,小說家,小說家與親朋好友在一般生活互動中構成的真實,鏡頭盡職的敘述著……。

高重黎口袋裡有一份兩個人頭的名單,他雖然受託承辦,影片剎青前四位評審可以要求他進行這樣那樣的修剪,他掏出名單讓主事者清楚知道,巧不巧料中的兩人成了四分之二,按事前商定他即刻退場,影片拍攝時間停格於1999,從此擱淺。

二.二零一零.十一.十二.孫文之殤

和小陳兩度同遊南京,都登上了中山陵,一次冬末,另一在盛夏。為了一覽中山先生身後的種種,392級石階的登爬冬暖正好禦寒。

跨入拱門,一塊高大的碑石上,刻著書法家譚延闓的鎏金大字,鎏金大字直書2行共13個字,「中國國民黨葬/總理孫先生於此」。

站在碑石前小陳和我歪頭擺腦討論怎麼出聲唸讀這13個字。從上到下,從右到左,地道正規的唸法,前現代的唸法。

返回旅店,我寫了《遺囑》。

遺囑

─瞻見孫文

有誰能完整朗誦總理遺囑

你的遺囑你走後

黏貼於遺像下擺

開會開了八十年全體肅立

有誰向遺像遺囑行三鞠躬禮

「余致力國民革命凡……

「其目的在求……之自由平等……

瞻見你的臉我的脊背颼颼

坐姿木然半絲不苟

直挺挺臥像沈寂默默

微雪昨夜輕覆茅山南麓

漢白玉形體比任何人

都習慣這個圓壙的溫度

終於不用擔心

肝病已牽你的手遠去

孫中山孫中山上午九點半

我佇立在距你七百米的地方

停於墓道入口

三百九十二級石階濕濕

潮潮望著我

那塊高大碑石上的13個鎏金大字,終於有了新的排列組合,小陳要我從上而下,從左到右唸一遍,真拗口,誰唸都拗口,但這會是後現代的唸法,比較符合實際,也許接近顛覆,卻宛如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,秘魯小說家巴爾加斯.略薩一部創作談的篇名《謊言中的真實》。至於要13個鎏金大字順口,並不難重組,只要集中心智端正史觀,總理孫先生在冥冥中也將會心頷首微笑。

南京最令我開懷的,莫過於一路吃鹽水鴨,台灣也有鹽水鴨,但鴨肉的質量不同。我也為鹽水鴨寫了一首。

鹽水鴨

一逕惦掛著鹽水鴨鹽水鴨

以至黃埔江上汽笛綴成的夢想

自遠洋賓館的枕榻滑下

夏師傅緊握大巴的前途

在滬寧高速公路一語不發

對準六朝古都

南京到南京到了

梧桐葉子把冬天都掉光光

北風它明早還要再刮

除去早膳竊喜餐餐

滿懷撞見水邊岸上美美的姿影

全朝著我的桌沿遊來

三.二零一零.十一.七.消失的街景四幅

1.專賣大豆相關製品,特別喜歡強調鋁盤上還正冒著熱氣的小方塊、小三角油豆腐,全用豆腐作坊天亮前摸黑配達的新鮮白嫩板豆腐,她男人剛剛從廚房炸好親自端過街來。略略弓背站在攤後秤重計價,忙不迭側臉吆喝客人的攤主歐巴桑,是廢省前末代省主席無須編入點交清冊的匿名粉絲,她力持既往晴雨不論,從未曾對心儀遠遠,早已過氣的省主席隔距相忘。攤上熟客來來往往,不約而同,逕以那末代省主席的連名帶姓呼叫著她,淺笑微微不答,小市民平淡生活中流動的幽默知足而飽滿,輕鬆益脾健胃整腸。

2.有一個議員候選人的宣傳車,不斷重複播音,說他是前任縣長極力推薦的候選人,請投他一票。誰推薦誰都自自然然順理成章,姓李的推薦姓陳的,姓蘇的也就推薦姓張的了。推過來薦過去,耍耍嘴皮,扭扭身姿,資本主義社會代議制的一手把戲,最後目的黨同伐異,爭奪資產階級各個不同集團的利益。走進投票所,驗明正身,手中的一票誠願圈選某某,說明某某背後的推薦因素已然發酵。這種悄無聲息的起乩動作,隨時間推移稱為進化,並被讚嘆美譽為靈長類至高無上的文明。

3.一國一制這個想頭,是賣豬肉那位先生退役前,便鄭重其事在我們的對話間提出的。有沒有搞錯,追問之下,他慢聲慢語一、國、一、制。他的說法,使我們這個號稱多元的地方,又增添了一元。我們原本在討論一國兩制,我詳盡說明何為一國兩制,萬萬沒有預警,他已完全聽懂我的話語之後,瞬間拋出他的想頭,絕非惡作劇,細細思量的確有他的道理。上完小學離開東北角漁港祖居,在外地一輩子挑選豬隻、宰殺、販賣,養家活口傳宗接代。一國兩制,他厭倦他的後人重過他的過膩了的一堆日子,他有他無限旖旎的憧憬,也許浪漫不着邊際,他勇敢的馳騁著自己的想像。

4.時至今日,美容的範圍已不僅僅侷限在頸部上方的那一顆頭顱,頸部以下的服務遍佈全身的每一個方寸,男人女人人人有份。需要專程找什麼名店嗎?不用,巷中就近養生館、塑身館只管推門往裡鑽。近些日,出現了一個流動的修指甲小攤,攤主戴口罩充分具備正確的衛生守則,她單為來攤的女顧客修剪手腳的指甲,上蔻丹。戴口罩除去眼睛外露的部位不多,她可是移民來台的南洋姊妹,她是我們的同胞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你喜歡這期犇報的內容嗎?

犇報是一份以提供兩岸就學、就業、民間交流,以及關注兩岸最新發展動向為主要內容的專業報,目前全省發行量達2萬2千份,期待你將這份用心與好讀的報紙推薦給你的朋友們,也歡迎富有兩岸交流經驗的朋友投稿。

兩岸犇報電子信箱:chaiwanbenpost@gmail.com

兩岸犇報部落格:http://chaiwanbenpost.blogspot.com/

FACEBOOK犇報粉絲團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haiwanbenpos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