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鄭閔聲、管婺媛/台北報導】

數位內容及電子書盜版問題嚴重,尤以蘋果產品使用的網路商城App Store為甚,知名作家九把刀也成受害人。他昨天出面抗議,自己九年來一直是蘋果產品死忠愛用者,現卻看到自己作品被盜版業者放在網路上流竄,感覺就像是被蘋果「擺一道」。九把刀說,「我真的很不爽!」

九把刀表示,自己經常把發表過的作品放在網路上,只要網友不涉及商業使用,都能自由閱讀。但去年十二月,他透過讀者告知,發現App Store竟然有《九把刀五十六部大全集》,而且還高居電子書下載次數第一名。他立刻寫信向蘋果抗議,蘋果卻完全「不鳥」,沒有任何回音。

九把刀表示,有個朋友買了他兩本書的版權,製作成電子書放在網路上販賣。第一個禮拜就空降入榜,成為第三熱門的下載程式,「他本來很高興,後來竟然發現,第一名是盜版的九把刀五十六部大全集。」

「第二個禮拜後,我朋友的電子書就慢慢消失在排行榜上,五十六部大全集卻屹立不搖,直到最近才被《唐詩三百首》幹掉。」九把刀說,盜版的「大全集」無論免費與否「每一天都是在嘲笑跟汙辱付錢給我的電子書出版社。」

甚至還有盜版業者,看到有人販賣正版電子書,也有樣學樣把盜版電子書上架出售,「這是第二次嘲笑付錢給我的出版社,因為我的作品已經被魚目混珠了。」

「我每次捍衛自己的權益就會被人家說我小氣,幹嘛跟別人計較。」九把刀說,自己就是不計較,才會把作品放在網路上供網友閱讀,但他並不希望自己的小說,以不適當的方式在網路上「流竄」。

針對日益嚴重的數位內容盜版問題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與出版業者聯合發表聲明,要求政府代表業者與蘋果google等企業進行協商,要求這些平台業者在將內容上架前,先確認版權證明,以維護智慧財產權。

賴士葆同時指出,國內法令缺乏「被動管制」規定,業者被侵權時,必須等判決定讞以後才能要求平台商將盜版內容下架,他將提案修法,只要出版商能證明智慧財產權遭盜用,盜版內容就必須先下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